close

   深圳特區報訊 (記者 馬培貴)昨天,出席“WTO與深圳”高級論壇的世貿組織副總幹事易小準認為,深圳應借助WT0規則,研究全球價值鏈,推動新一輪開放。
   易小準建議,深圳要繼續堅持在全球價值鏈中思考轉型升級。不能拋開來之不易的、在全球價值鏈中的重要地位,另起爐竈去搞轉型升級,這是走不通的。 要繼續參與全球價值鏈,堅持貿易和投資的開放,擴大先進的技術、關鍵設備和關鍵零部件的進口,鞏固和延伸以深圳為核心的區域價值鏈。要學會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推動企業“走出去”,引導低端的產業向我國的中西部,或者其他周邊國家,甚至非洲等不發達國家轉移,延長產業和貿易鏈條。另一方面,要繼續促進包括加工貿易和一般貿易在內的貿易形式,向高技術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方向發展,優化產業結構,強化創新驅動,提升製造和配套的加工能力,加速製造業高端化。
   服務業占深圳生產總值的56%。運輸、物流、金融、通信等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有助於深圳製造業的提高,增強深圳在全球價值鏈里的競爭力。易小準認為,深圳應進一步推進服務業的開放水平,增加更多高附加值服務的投入,確保產業的發展能夠獲得具有國際水平的服務和基礎設施,全面提高城市競爭力。
   深圳是一個港口城市,每天進出口量非常大。如果能夠在貿易便利化上挖潛力,會大大降低深圳的交易成本,減少價值鏈環節中不必要的損耗。易小準認為,在這方面,深圳可以走在全國的前列。  (原標題:在全球價值鏈中提升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zv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