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中國男人和一個日本女人,偏偏在抗日戰爭期間相愛了,這是一份“刀尖上的愛情”,在以往的華語片中較為少見。
  3月8日,肖風“抗戰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蘭亭》將在國內公映——前兩部分別是《大劫難》和《歲歲清明》,力圖在“婦女節”上映。
  長期以來,在抗日戰爭題材影視創作存在激烈的爭論,研究中日關係的學者認為:中國抗日題材影視創作培養著中國觀眾的仇日情緒,另外一方面,一些中國電影在片中描寫了中日青年的愛情或日本青年的情緒狀態,例如吳子牛拍攝的《南京大屠殺》,陸川導演的《南京,南京》遭到了一些觀眾和影評人的的猛烈抨擊,極端地言論還將其稱為“漢姦電影”。究竟怎樣處理抗日題材,第五代導演的肖風非常大膽:講述戰爭中一個中國男人和一個日本女人的愛情,又描寫了日本軍國主義戰爭罪犯的殘忍和喪心病狂。
  實際上,肖風“抗戰三部曲”的前兩部《大劫難》和《歲歲清明》也都是對日本軍國主義的兩面性和突變性給以了深刻揭示。同時描寫了戰爭時代下的平民生活,用自然優美的人性來對比揭示戰爭的殘酷。只不過這種刻畫在《蘭亭》里達到了一種極致。對於普通觀眾來講,他們走進影院欣賞到的將不僅僅是一部戰爭片,而是一份動人心魄的愛情,還有中日文化的反思。也正是由於選材和角度極其獨特,臺灣電影大師侯孝賢破例擔任了這部影片的監製。
  為此,北京大學影視戲劇研究中心,中國電影評論學會對《蘭亭》組織了跨學科的研討會,除了按慣例組織電影專家外,還邀請了中日關係研究專家、日本研究專家、近代史研究專家、媒體評論家等,從不同的角度對這部電影進行中日文化的比較和分析 ,與會專家中有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對外關係研究室吳萬紅研究員,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現代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梁雲祥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黃大慧教授,北京大學歷史系日本近代史教授宋成有,北京大學中文系張頤武教授、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王一川教授,《環球時報》國際評論部主任何申權、北京大學影視戲劇中心主任陳旭光、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章柏青研究員等。  (原標題:電影《蘭亭》與民眾對日心理反思學術研討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zv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