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京成了克裡姆林宮“最窮的人”仿漬醯沒姑蝗埔繳啵�
  人們不禁會問,那還當總統做甚?
  美國“宮鬥劇”《紙牌屋》中一句臺詞可能道出所以然:金錢是薩拉索塔(全美最適居城市之一)的巨大豪宅,保質期也就只有十多年,而權力是古老的石砌建築,能屹立數百年。
  窮也好富也好,總統這一職業的選擇已不再看的是薪金高低。但就好像一個企業中老闆的收入會成為員工談論的話題一樣,總統的薪金也是人們“喜聞樂見”的議題。
  自1766年瑞典開官員財產申報先河以來,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這一隊伍,得益於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如今,這些叱吒風雲的國家領導人們,其工資條甚至存款單不再是“秘密”。也因此,不少總統自動“降薪”以縮小自己和國民之間在錢上的“差距”,領導人們也會通過不同途徑不同方式,不經意地曬出自己的工資條。
  澳大利亞總理 阿博特 年薪50萬美元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年薪約37萬美元
  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 年薪170萬美元
  南非總統 祖馬 年薪約25萬美元
  肯尼亞總統 肯雅塔 月薪約1.1萬美元
  法國總統 奧朗德 月薪2.05萬美元
  意大利總理 倫齊 年薪將不超33萬美元
  阿根廷總統 克裡斯蒂娜 月薪約1.4萬美元
  巴西總統 羅塞夫 月薪約1.5萬美元
  智利總統 巴切萊特 年薪約18萬美元
  墨西哥總統 培尼亞·涅托 年薪20萬美元
  德國總理 默克爾 月薪約2.76萬美元
  俄羅斯總統 普京 年薪10.3萬美元
  美國總統 奧巴馬 年薪40萬美元
  Q:大家都愛“窮總統”?
  A:清貧背景助總統“上位”
  拉美國家的總統,收入幾乎全都是公開的。儘管不同國家之間有差距,但總體來說,拉美國家領導人的工資不算太高。其中有兩位總統以“窮”著稱。
  玻利維亞在憲法中規定,每名公職人員在就職前都必須進行財產申報,2006年莫拉萊斯就任時,全部資產為24萬美元。如今,他的年薪也只有28000美元,也就是每月只掙2000多美元,是拉美地區工資最低的總統。莫拉萊斯是窮孩子出身,不僅賺得少,家境也清貧。當然,清貧的背景也為他競選總統帶來了不少好處。
  不過,窮中更有窮中手,那便是烏拉圭總統何塞·穆希卡。
  烏拉圭人均GDP14000多美元,是中等發達水平的國家。但總統穆希卡的工資,每月只有12000美元。其實這也不算少,但重點是,穆希卡將每月工資的九成,都捐給了慈善團體,僅留一千美元生活,而且他還搬離了總統豪宅,住在市郊的農舍里。
  烏拉圭也要求官員申報財產,2012年穆希卡申報的全部資產:包括妻子的土地、拖拉機和房子,總計為21.5萬美元,他也因此被譽為“全球最窮的總統”。
  如果官員們不按時申報,或者他們的財產有無法解釋的暴漲現象,就可能引發公眾的不滿和質疑。自從2003年以來,阿根廷美女總統克裡斯蒂娜的身家增長了1150%,因此引發了公眾的質疑。她說自己也不知道多出來的資產來自哪裡,可能是多處房地產增值的原因。阿根廷2000年時推出了電子平臺,36000名聯邦公職人員可以通過這個平臺進行年度財產申報。2012年,她向阿根廷的國家反腐敗辦公室申報了自己的全部身家,大約是860萬美元,但其中四分之三來自於她從已逝的丈夫、阿根廷前總統斯托爾·基什內爾處繼承的遺產,包括28處房產、一處度假村以及數家酒店的股份。
  掙錢最少的莫拉萊斯也遇到了類似的情況。玻利維亞本就不富裕,近年來經濟有所發展,當了幾年總統的莫拉萊斯,也攢下了一些積蓄。2012年,他的資產漲到了38萬美元,比剛剛上任時增加了一半。莫拉萊斯對此解釋說,增加的錢,大部分來自於他收到的一份厚禮:500件手工製成的毯狀斗篷(南美人所穿,中間開洞,供頭伸出)。他估計每件斗篷價值200美元,這樣他的資產一下子就增加了10萬美元。
  Q:領導人漲工資如何讓人不“反感”?
  A:為國家操碎心,也比不上企業高管
  近日來,“曬”工資條曬得最“炫酷”的非普京莫屬。
  根據俄羅斯總統網站4月11日公佈的2013年高官收入和財產申報表,去年普京年收入(包括工資、津貼等)為367.2萬盧布(約合10.3萬美元)。財產清單顯示,除工資外,普京還擁有3輛俄羅斯國產汽車、一套77平方米的公寓、一間車庫和一小片土地。這一收入水平,低於大部分內閣部長,甚至還低於自己的秘書,成了克裡姆林宮“最窮的人”。同一天曬年薪的奧巴馬則是40萬美元,約為普京漲工資前的4倍。
  3天后,普京馬上簽署法令,將自己和總理梅德韋傑夫的工資上調為原來的2.65倍。
  今年3月,普京還曾用自己的工資作為工具“反擊”美國針對烏克蘭展開的製裁戰。3月21日他責成總統事務管理局把自己的工資轉入受到美國製裁的“俄羅斯”銀行,他在那裡開設私人賬戶,以此舉暗示美國的製裁對他毫無影響。
  如今普京的支持率高達80%,公開給自己漲工資還不被選民反感,可能與其“視錢財如糞土”的做法有關。
  另一種是“漲”工資有理的,為金融危機操碎了心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收入水平完全比不上企業高管,趕上12年難遇的加薪才漲到了月入2萬多歐元,民眾自然也覺得無可厚非。
  Q:總統工資條上有什麼?
  A:除了住處和個人身份證件號碼
  作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制度的發源地,歐洲基本上所有國家都規定不同形式的相關制度,有的是在反腐敗的相關法律中做出了規定,有的則是在防止利益衝突法中做出了規定,所以,領導人們的工資薪水,都是一清二楚。
  比如英國在《大臣守則》中規定,大臣獲委任後,必須向常務次官提交一份詳細的清單,悉數申報可能令人認為會與其公職產生衝突的利益。需登記的利益包括:受薪的董事職位、受薪的工作、職位、職業等;土地及物業、所持的股份等。《議員財務利益等級冊》會上傳至互聯網供公眾查閱。
  澳大利亞總理的收入也居世界前茅。2013年6月,澳大利亞又給他們的總理加了一次薪水,漲薪之後,總理的年薪達到了50萬美元。儘管時任總理吉拉德還沒有來得及享受就被逼宮下臺,但卻惠及了現在的總理阿博特。
  總體來說,歐美國家相對發達,領導人的待遇也不錯,法國、英國、愛爾蘭、德國、丹麥、比利時等國的領導人,在同行中工資都居於前列。
  但以英國首相卡梅倫為例,這位年薪為14.2萬英鎊,其中包括6.5萬英鎊的國會議員工資的高級公務員,工資還沒有全科醫生多。英國新聞調查社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全英有近萬名公務人員薪酬超過卡梅倫,其中倫敦警察局長的年薪為28萬英鎊,是卡梅倫的兩倍。
  儘管領導人拿的工資和各國的“家底”不完全掛鉤,但家底薄的,也不好意思多拿。
  拉脫維亞總理的年薪稅前32640歐元,還要自己繳納醫療保險。前總統瓦伊拉曾說:“如果僅僅指望那點總統薪水,那就只能永遠穿著同一條裙子”,雖然工資拿得少,但拉脫維亞在財產申報方面卻走在歐洲的前列。拉脫維亞財產申報的基礎是政府信息公開法和防止公職人員行為的利益衝突法案。法律中規定,上至總統,下至市議會議員、乃至士兵,都必須披露本人以及近親屬的財務狀況和個人利益情況,包括收入、財產、股票、儲蓄、證券、債務等。唯一不需要披露的是他們的住處和個人身份證號。高級官員申報的信息都會刊登在政府的官方公報上。
  借助這一財產申報制度,拉脫維亞成功地降低了本國的腐敗程度。
  此外,歐盟對反腐敗的重視,也刺激了一直雄心勃勃想要加入歐盟的保加利亞。自從2000年通過高級官員財務利益行為公開法案之後,從2002年到2008年,保加利亞每年都對法案修訂一次。2007年,保加利亞終於如願以償加入歐盟,次年就頒佈了新的預防和披露利益衝突的法律,更加細化了公職人員披露個人利益的條款,要求財產申報中必須包括公職人員在商業公司和其他機構任職的信息。
  Q:前任掙太多怎麼辦?
  A:新上任總統,先自我減薪20%
  不少總統自動“降薪”以縮小自己和國民之間在錢上的“差距”。
  受金融危機影響,法國經濟不振,2012年剛上任的總統奧朗德為了贏取民意,還率先從自己的錢包下手,包括自己在內的內閣成員的工資砍掉30%。這樣奧朗德的工資就降到了每月14910歐元。
  就在上月,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宣佈,自己和副總統將減薪20%,為降低公共部門的工資單做出表率。
  領導人的薪水,一直是肯尼亞國內的敏感議題。前總理奧廷加年薪超過奧巴馬,達42萬美元,是肯尼亞人均GDP的267倍,2012年肯尼亞國會議員投了贊成票,集體同意給自己加薪,更是在民間引發了一波抗議和示威的浪潮。
  去年當選以後,肯雅塔一直承諾將顯著減少該國公共部門的工資單。這次降薪之後,肯雅塔每月到手工資約為11000美元,和奧廷加相比是親民多了。
  “不過,反正他也用不到這些錢。”《福布斯》評論說,作為開國總統之子的肯雅塔,早已登上了非洲富豪排行榜,他的家族是肯尼亞最富有的家族之一,家庭資產包括大量土地、酒店、銀行和肯尼亞最大乳業公司的股權。
  據世界銀行的調查顯示,非洲有28個國家要求公職人員披露自己的收入及資產,其中23個要求官員必須向國內的反腐敗機構或者其他機構申報資產,但是其中只有5個明確要求公開申報的信息。南非就是這少數5個國家之一,通過防止利益衝突法案來進行官員財產申報。所有民選官員和公共服務體系的高級管理人員,都被要求申報自己和直系親屬的財產狀況,包括在公司持有的股份、名下的土地和房產,在其他地方的薪水,以及收到的並非來自朋友和家人的禮物。
  不過即使法律規定,也總有不遵守的。
  尼日利亞憲法明確規定,所有公職人員必須在就職三個月內申報財產,面對公眾的呼聲,尼日利亞總統一直拒絕公開,這也引發了公眾的不滿。
  Q:高薪養廉還時髦嗎?
  A:“陽光收入”成為世界潮流
  在亞洲,新加坡總理的工資多年來“笑傲江湖”,一直被追趕,從未被超越。
  2012年之前,總理李顯龍年薪是280萬美元左右,是奧巴馬的7倍。
  因為年薪高,2012年李顯龍和內閣部長決定降薪36%,以回應反對黨對其年薪過高的質疑。當然,降薪之後,李顯龍的工資仍高達170萬美元,其他國家領導人依舊望塵莫及。
  不過高薪養廉這樣的理念並不是在所有國家都通吃的,有一個關於總統薪水的笑話,說兩個少年談話,一個說“你知不知道總統的薪水和歌星一樣多”,另一個說“這不公平的,總統又不會唱歌”。在追求“公平”的大部分西方國家,領導高薪很多時候並不被看好。
  世界銀行2012年對全球176個國家和地區所做的調查顯示,約137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財產披露體系。大部分國家要求到一定級別的公職人員申報,如美國、韓國、墨西哥等;有的國家則要求全部公務員申報,如新加坡;不過為顯示以身作則,如果只要求一個人公開收入和財產,那這個人,肯定是總統。
  儘管“陽光收入”隨著政治民主化的浪潮而成為世界潮流,但從全世界來看,大多數國家還是選擇了要求較高級別的公務員申報財產。如美國聯邦政府有公職人員400萬,其中35萬人申報;韓國有100萬公職人員,其中20萬人申報;柬埔寨有20萬公職人員,其中2.5萬人申報;法國有520萬公職人員,其中0.6萬人申報。環視全球,新加坡是少有的幾個要求全體公務員都申報收入和財產的國家,這也和新加坡國家小,公職人員少有關係。
  新京報記者 高美  (原標題:總統曬工資條的“正確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zv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