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9日電 據外媒報道,利比亞憲法法院於當地時間9日裁定,該國新任臨時政府總理艾哈邁德氠芚格(Ahmed Miitig)在今年5月的選舉中違憲。
  報道稱,利比亞憲法法庭當天舉行聽證後宣佈,該法院裁定馬蒂格當選利比亞臨時政府總理的過程違憲。律師表示,利比亞行政法院將於當地時間9日對憲法法院的這一裁決進行審查。
  現年42歲的馬蒂格於今年5月4日當選利比亞臨時政府新總理。馬蒂格的當選存在一定爭議,一開始他在國民議會只獲得113張贊成票,未達到當選臨時政府總理所需的120票。議會在短暫休會後重新投票,馬蒂格又獲得8張贊成票。最終,馬蒂格共獲得121張贊成票。利比亞國民議會第二副議長馬赫祖恩隨即宣佈馬蒂格當選。稍後,國民議會第一副議長哈瓦米發表聲明,宣佈馬蒂格未獲得法定票數,當選無效。
  5月5日,利比亞國民議會議長薩赫明簽署決議確認馬蒂格當選總理有效。5月8日,利比亞司法部下設的一個部門認定,國民議會任命馬蒂格為臨時政府總理不合法。
  5月25日,利比亞國民議會投票通過馬蒂格提交的內閣名單。26日,馬蒂格領導的利比亞新臨時政府宣誓就職。但在宣誓就職儀式前,哈瓦米致信阿卜杜拉薩尼領導的上一屆臨時政府稱,鑒於司法部門之前已裁定馬蒂格當選臨時政府總理的選舉無效,他要求薩尼領導的臨時政府繼續留任。
  阿卜杜拉薩尼之後於5月28日召開記者會,拒絕向馬蒂格領導的新一屆臨時政府移交權力。薩尼說,有關馬蒂格當選臨時政府總理的選舉是否有效這一問題,利比亞國民議會給出的信息相互矛盾。他表示將繼續留任臨時政府總理,直到國民議會釐清這一爭議。  (原標題:利比亞憲法法院:新臨時政府總理當選過程違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zv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