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馬尼拉7月8日電 (記者 張明)菲律賓多個民間團體8日在首都大馬尼拉地區發動集會抗議,一些抗議民眾呼籲正在審理“豬肉桶”資金貪污案的菲國反貪法院逮捕總統阿基諾及其涉案盟友。
  菲律賓“五一勞工運動”(KMU)、婦女組織“Gabriela”等多個民間團體當天在反貪法院前集會,數十名抗議者高喊口號,要求把涉及“豬肉桶”資金貪污醜聞的人士全部繩之以法。有抗議者更是指責阿基諾是“豬肉桶之王”,認為法院應把阿基諾及其涉案盟友悉數逮捕。
  同日,在去年超強颱風“海燕”襲擊中受災的民眾親屬組成的團體“Tindog人民網絡”也在菲預算部前發動抗議活動,焚燒總統阿基諾與預算部長阿巴德畫像,藉以抗議阿基諾政府把1370億比索巨額資金投入被最高法院裁定違憲的“支付加速方案”(DAP),而投入颱風災區災後援助的資金卻只有320億比索。
  “Tindog人民網絡”發言人巴克洛德表示,當颱風災民仍在遭罪的時候,阿基諾政府似乎正忙著為通過“支付加速方案”等方式盜用政府資金的舉動辯護,這讓人很失望。他透露,7月21日至27日,預計會有數千名“海燕”颱風災民將趕到馬尼拉,參加7月28日阿基諾發表國情咨文當天的抗議活動。
  8日,菲律賓一些青年團體還正式向監察專員辦公室檢舉預算部長阿巴德借用“支付加速方案”有系統地盜用、濫用政府資金。參與檢舉的菲眾議員特裡·里頓表示,菲最高法院法官通過判決已告訴人民,阿基諾政府特別是預算部長阿巴德應當受到懲處。
  菲律賓總統府8日表示,參與起草“支付加速方案”的預算部長阿巴德等政府官員是否辭職由其個人決定。
  去年以來,菲律賓多名議員被揭發與不法商人聯手,通過向虛構的非政府組織“撥款”,把俗稱“豬肉桶”的政府“優先發展資金”塞進個人腰包,涉案金額高達上百億比索。截至目前,已有包括3名現任參議員在內共50多人因涉及“豬肉桶”案被當局起訴,菲反貪法院目前正在審理這些案件。
  此外,阿基諾政府此前實施所謂“支出加速方案”(DAP),在政府預算外動用數千億比索資金為國會議員開展各種名目的工程項目提供資金,被菲最高法院裁定違憲。菲國前眾議員西胡戈7日已向眾議院送交針對總統阿基諾的彈劾控告狀,指控阿基諾涉嫌“賄賂”、“違反憲法”及“背叛公眾信任”等罪名。(完)
(原標題:菲律賓民間團體吁反貪法院逮捕總統及其涉案盟友)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zv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