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一階段會議。圖為第一階段會議後,APEC經濟體領導人、代表集體合影。中新社發 廖攀 攝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電 (郭君宇)11月7日至13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東道國伙伴對話會在北京舉行。13日,APEC會議周結束之際,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了相關情況及辦會特色。
  王毅表示,北京APEC會議是中國今年最重要、最繁重的主場外交,世界的目光聚焦亞太、聚焦中國、聚焦北京。在習近平主席的主持和中國政府的努力下,APEC會議及相關活動取得豐碩成果,實現了預期目標,各方感到滿意,輿論廣為贊譽。“這是一次開創性的歷史盛會,書寫了難忘的歷史新篇,留下了深刻的歷史印記。”王毅說。
  王毅指出,北京APEC會議展現出五大特色。
  一是著力破解亞太國際關係和APEC發展的難題。在眾多領域取得了一系列重量級成果,實現了APEC會議史上少有的場內場外“雙豐收”。
  二是培育伙伴精神,建設伙伴關係。各方在一些重大敏感問題上相互尊重和體諒,著眼大局,聚同化異,辦成了一次旋律優美流暢、沒有雜音噪音的盛會。
  三是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多邊和雙邊活動、領導人活動和夫人活動、正式會議和文藝活動、APEC框架內活動和會議周相關活動無縫銜接,相得益彰。中國特色服裝典雅大方,會議設施恢宏大氣,文藝演出精彩紛呈。美國總統奧巴馬講,水立方的文藝演出和焰火表演是他看過的最精彩的,完美拉開了會議序幕,《千手觀音》節目令人難忘。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講,演出完美展示了古代中國的魅力和現代中國的活力。
  四是中方發揮了引領作用。作為東道主,中方秉持戰略視野和創新精神辦會,突出務實管用,一年來,中方在20多個城市舉辦了300多場APEC相關會議,中方一家的倡議就占了北京APEC上百項成果倡議的一半以上。中方宣佈建立絲路基金,捐款支持APEC機制和能力建設,為周邊國家和APEC發展中成員提供大量培訓名額。中方既做好做實東道主的“規定動作”,又設計了伙伴對話會、殘疾人主題活動這樣的“自選動作”,完成得都很出色。中方還主動設置和推進議題議程,廣泛凝聚各方共識,妥善處理每個敏感問題,駕馭了各種複雜局面。東道主的投入和貢獻之大,鮮有前例。兩岸四地為北京APEC共襄盛舉,史無前例。通過北京APEC,中國發揮了負責任的大國作用,展示了禮儀之邦和文明古國的形象,發揮了中國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和外交藝術,同時也檢驗了中國外交的綜合推進能力。
  五是北京APEC貼近民眾,服務民眾。會議議程議題以及雙邊外交成果不少都是普遍民眾關註和支持的。例如反腐敗、簽證便利、埃博拉防疫、糧食安全、婦女權益、殘疾人事業、跨境教育、商務旅行卡、跨境旅游等等。“喜迎APEC、精彩北京人”,北京和周邊地區的人民也為APEC會議做出了寶貴貢獻和無私奉獻。習主席對與會嘉賓們講,感謝這次會議,讓我們下了更大決心來保護生態環境。希望經過不懈努力,北京乃至全中國都能夠藍天常在、青山常在、綠水常在。習主席說出了北京和全國人民的心聲,道出了外交為民的本質要求。(完)  (原標題:王毅談北京APEC五大特色:一次開創性的歷史盛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zv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