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農們現在爭相往這送杏子,在烘乾房可忙活了!今年收成肯定差不了。” 7月7日,在南疆安裝了200多台杏熱風烘乾房的遼寧海帝升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基雄興奮地告訴記者。
  行走在南疆大地上,一片片果園鬱郁蔥蔥。剛剛建成的1500座杏熱風烘乾房開始大顯身手……
  “小杏子過去不起眼”
  大白杏、小白杏、巴仁杏、樹上乾杏……提到新疆的杏子,各種色澤、味道的品種讓人應接不暇。杏樹是新疆傳統的優勢樹種,主要集中在南疆山區和一些綠洲,品質優良,在全國享有盛譽。
  “可杏子的保鮮期只有兩三天,因不耐儲藏、收穫期短、加工滯後等原因,破損率達15%至30%。”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廳副廳長英勝介紹說。
  因此,當地農民有曬杏乾的習慣。“自然晾曬風乾的杏乾外形不好看,顏色發暗,且容易生蟲子。而且,曬杏乾的5、6月份,山區雨水多,一場雨下來,還沒晾乾的杏子都霉爛了。”和田地委農辦主任關印明說,“所以小杏子一直不起眼。”
  “初加工不及時或不得當,造成大量產後損失,在一定程度上傷害了農民積極性;鮮杏初加工、精深加工發展緩慢,也使得產業延伸不夠。”自治區農業產業化發展局黨組書記張偉說。
  相比較紅棗、核桃、香梨等產業,杏產業因近年生產面積和產量下滑,沒能在新疆的“大果盤”中占得重要地位。
  “烘乾房解決大問題”
  在葉城縣宗朗鄉公路旁,一幢幢相連的藍色小房子格外醒目。
  “這是20座剛剛建成的杏熱風烘乾房。”宗朗鄉金銀灘杏子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買買提明·艾木都拉告訴記者,“現在合作社以現金入股的社員有20人,以鮮杏入股的社員有141戶。預計加工能力600噸。今年僅杏子一項就能獲利100萬元。每個人的收入起碼比往年翻番。”
  這得益於今年2月自治區在南疆三地州啟動的杏熱風烘房制乾項目。僅4個多月,項目就基本完成。
  “這個項目具有長遠發展、特色優勢、穩定增收的特點,效果立竿見影。”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白志傑說。
  張偉介紹說,在南疆三地州建設的1500座杏熱風烘乾房,重點佈局在和田地區、喀什地區和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的13個杏主產縣市,涉及89個鄉鎮、448個村,項目資金總額為12750萬元。預計,今年可烘製8000噸優質杏乾,可給南疆三地州農民帶來2億元左右產值。
  “以前農民每公斤鮮杏只能賣4—8毛錢。有了烘乾房,合作社收購價至少要高出一倍。入社的農民還可以享受到分紅。烘乾房解決了大問題。”買買提明·艾木都拉說。
  在宗朗鄉金銀灘杏子專業合作社,操作工艾爾肯江熟練地在操作盤前演示著,“每爐每次烘製3000公斤鮮杏,出杏乾750公斤左右。一次大約3天,而傳統自然晾曬制乾需要15天至20天。
  “建一座8萬多元的杏熱風烘房,農戶只需掏一兩萬元,效益卻很可觀。”宗朗鄉黨委書記鄭斐說。
  “做大杏產業,農民早富裕”
  “小杏子、大產業,南疆三地州的杏產業做好了,可以成就百億元的大產業。做大杏產業,目的是讓農民早日富裕。”5月27日,白志傑在項目階段性工作小結暨下階段工作部署會上,再次給南疆三地州杏產業“加油”。
  “杏產品初級加工形成一定規模後,產品既可直接銷售,又可帶動深加工企業和運銷流通服務業發展,延伸產業鏈。”自治區農業廳廳長艾克拜爾·吾甫爾說。
  熱風烘乾房在產業鏈上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別看這小小的烘乾房,4、5月份玫瑰花盛開季節可以烘乾玫瑰花,5、6月份杏子上市的時候可以烘乾杏子,8、9月份紅棗上市時可以烘乾紅棗,之後核桃上市了,又可以烘乾核桃。在南疆,烘乾房幾乎全年不會‘歇息’。烘乾房還可以烘乾蔬菜,製作乾豆角等脫水蔬菜。” 說起烘乾房,關印明喜形於色……  (原標題:小杏子躍上“大果盤”(在新疆大地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zv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